星期一, 1月 11, 2010

「電子書」是紅海還是血海?(上)

數位電子書,其實不是新議題
而是老狗玩舊把戲
10年前就已經有電子書了
在單色PDA風行的時代
但跟現在有什麼差別?

繼中華電信推出手機電子書平台
亞馬遜也出了手機閱讀器
更不用說市面上十數種的電子書閱讀器
如烈火燎原般的燒出來
各家內容提供商也紛紛推出電子書

但哪些傳統的書報雜誌等可以躍昇至數位化?
這些內容關乎於「電子書閱讀器」
怎麼說呢?

目前專用的電子書閱讀器
不論7吋、8吋,10吋 ...
這種跟原來書本大小的電子閱讀器
雖然可以將這些傳統內容數位化
放進電子閱讀器
但有幾個人可以隨手拿著一個
重量近乎Netbook的電子閱讀器看書
更不用說有些廠商要用「平板電腦」
就當做是閱讀器了
這些「大型」閱讀器跟市場上的Netbook
太相近了,有多人可以接受?

再說,手機版的電子書閱讀軟體
平均3吋~4吋大小的手機螢幕
可以閱讀哪些數位內容?
記得數年前~
Nokia與五大書商合作
推出N97數位電子書
相信擁有N97的人一定看過
為什麼推不上去?
就像目前「中華電信」的Hami書城
什麼數位內容更新最多? 雜誌!

一本A4版面的內容,直接掃描放進電子書
有幾個人可以用4吋大小的螢幕
看淸楚原本A4大小的文章字體
就算目前的手機都支援局部放大
但有多少人可以這樣看完一本雜誌
我...我不會!
如果這些出版商覺得直接把雜誌的內容
直接掃描,放到手機裡就可以賺錢
我想這是「痴人說夢」

雜誌可以數位化
而且可以放進手機閱讀器裡
但絕不是A4掃描完就直接放進去
沒那麼便宜的事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電子書,並不是將原本的平面資料直接掃瞄進去就可以賣錢的了,電子畫其實還是有很多的技術需要突破,以 Amazon 的 Kindle 電子書為例,它突破的部份有:1. 閱讀模式:除了設計盡量和傳統的書本閱讀方式類似以符合大多數人對於閱讀的習慣,而且有語音自動閱讀模式,讓讀者可以用 "聽" 的方式讀書;2. 電子紙顯示技術;3. 電子書下載速度:突破原本的下載方式,每一本 Amazon 上的電子書皆可於一分鐘內下載完畢。

以上是我目前所知的部份,或許還有其它的部份是我不了解的,或許有興趣可以去找一些資料來看。

18樓 提到...

是的,電子書並不是直接將原本的平面資訊掃瞄放進手機。但很多雜誌都還是搞這套。想說讀者就會自已去習慣這種閱讀模式.

感謝你提供的資訊~我有試用iPhone裡的語音閱讀電子書,它可以講中文、英文雙語,還有動畫。很用心的兒童故事書!這種為閱讀器量身定制的而且能發揮本身的優點,這才會讓人願意拿銀子出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