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5, 2010

My NPC - 疼痛不要忍



不管是化療或是電療
一定會多多少少有副作用
這些對身體組織的破壞,會帶來疼痛
一般人幾乎都會第一時間選擇忍耐
我也是~

但,當在放射線治療及化療合併療程的時候
對身體的破壞更是如海嘯般的一波接一波
這時身體根本來不及修復被破壞的組織
當然,疼痛是更發的難以忍受

當必須付出所有的專注力來抵抗疼痛
便會干擾到睡眠、進食~
進而更使免疫力下降
這是個惡性循環!

這個循環很快~
我在十天的時間,掉了5公斤
因為無法由口進食,連管灌都來不及修復
更不用說常常半夜會被痛醒
造成精神很差~甚至疼痛到心情很沮喪

我還被「峽」形容是~
痛到沒有理智與血糖而暴躁
總是在痛到不能承受,沒有盡頭時
會忍不住說「我好累好痛我想放棄」

雖然得到癌症不是我們願意的
但我們能要求得到更好的治療品質
在與難兄長談之後
我便主動與主治醫生說
我希望用到嗎啡級的止痛藥,而且我堅持

疼痛是非常主觀的感覺
醫師無法準確的替你判斷
疼痛是否真的是到難以忍受的地步
醫師只能經由你對疼痛的描述
與對療程副作用的反應程度來做判斷
所以正確的反映疼痛指數是你的責任

當開始使用嗎啡止痛後
疼痛的程度有明顯的減低
而且人也精神多了
在真正能減緩疼痛後
才能打起精神繼續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