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30, 2010

不舒服的debug

因為接手前手的系統做維護
難免會為了系統出問題要抓蟲
但因為礙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範
我無法接觸到真正發生問題的資料庫

透過近 2天的瞎子摸象
還是模擬不出實際出問題的案例
就是怎麼測試都測不出問題

在發生問題的當下就大概猜出是哪裡會出問題
但仍想實際模擬出相同的案例再解決問題
可是我沒有我前同事的奶油桂花手
每次測試系統都會被抓出神奇的錯誤

在客戶愈來愈不耐煩
我老大也一直的關注的夾擊下
唉~我還是先妥協了

我直接將我認為會發生問題的view開刀
寫它的人,我想SQL功力一定很高
其實是非常有強固性!
但在預想的資料結構原則被打破之下
強固性已經被不知不覺中被瓦解

我想應該不多人會看到 1個view裡
有 7個inner join & 5個left join
view 裡再query view再加上sub table
功力很強~但很難閱讀!

一直很想把它拆掉重寫,但一直都沒時間
想當然爾,現在一樣是沒時間
更何況是在抓線上問題

結果~我不假思索的改寫它
繞過我認為會發生問題的片段
前後包含測試ok只花了10來分鐘吧
但一點都不舒服

測不出實際發生的原因
但僅就結構中強固性的弱點去修正
抓完蟲,但還是不知道是什麼蟲
不舒服~不舒服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