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2, 2009

My NPC - Port-A

在進行化療之前, 必須先動手術植入Port-A

所謂的植入式人工血管(Port A)就是完全植入人體內,
可以作為長期且多次中央靜脈注射用的人工血管及注射座。
主要是可以避免病人注射藥物時重覆受靜脈穿刺之苦。
它的應用範圍包括了須長期化學治療注射的腫瘤患者,須長期靜脈營養注射的患者以及長期輸血或其它須連續且長期性藥物注射的病人等。
這些病人皆可考慮植入人工血管注射座以利治療。
而對於接受化學治療的病患而言,
使用人工血管注射座有些什麼好處?
一,埋在皮下的人工血管注射座容易定位下針,每次進行治療時不用重覆注射靜脈,病人接受治療方便輕鬆。
二,由於藥物可以直接進入中央大靜脈,可很快將藥物稀釋,可避免一般注射的血管硬化及藥物外漏組織壞死的危險。
三,由於注射座完全置於皮下,可以避免日後感染的危險。

一般Port-A手術時間大約40分鐘至一個小時
但我進開刀房卻做了兩個小時因為一者我的血管細小, 很難找
再者那位醫生問我說, [你有練健身喔? 胸大肌完全沒有脂肪]
厚實又發達, 所以呢? 我必須傷口開的更大更深才能找的到血管躺在冰冷的手術台上, 可真是急死我了
(肌肉別練的太發達, 苦了自己也難倒了醫生)

我的病友, 慈湖憲兵退伍, 找了三個小時宣告失敗
看電視說, 卓勝利, 裝Port-A, 裝了7,8個小時才成功

Port-A 部份文章來自
化學治療的好幫手﹣植入式人工血管注射座 Port-A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的學生洪小涵,不好意思打擾您了,我的研究論文是探討網路癌症資訊與醫病關係,想請您幫忙協助填寫問卷,我們是使用網路問卷的方式,問卷網址為http://qsurvey.cgu.edu.tw/ ,想請您幫忙協助填寫問卷,如果您方便且願意的話,竭誠的歡迎您張貼在部落格或轉寄,如果不方便的話也誠摯的邀請您幫忙填寫,打擾您真不好意思。我們將會在問卷回收完後,抽出25位填寫問卷者贈送4G隨身碟。謝謝您的幫忙與協助。

洪小涵 98.07.28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
E-mail:m9541115@stmail.cgu.edu.tw
Tel:0938286217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你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用PORT 而不是用PICC
我現在很猶豫要用那一種
想聽聽你的意見
謝謝你

18樓 提到...

其實會裝PORT-A是醫院化療時建議要裝的
當時並不曉得有PICC這種選擇
我找了一下網路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41408498

我僅能以我的PORT-A經驗分享給您
PORT-A是方便施打化療藥物且可以安裝一輩子
在療程結束後,醫師也會建議繼續安置追蹤3-5年
如果病情再度復發時可以不需再開一次刀放置PORT-A
PORT-A需4~6週回醫院注射血液抗凝劑(俗稱沖血管)
以防人工血管阻塞
不過我有一位病友因逃避治療,一年多沒沖血管
他的人工血管也沒阻塞
以上分享,供參考
希望您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