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2, 2011

My NPC - 金球一顆顆,伴我渡放射


繼上篇「在做放射線治療時,你都在想什麼?
在台北榮總的療程中,放射線治療
是排在化療七次中的第三、第四中間
放療療程共35次

在第三次化療開始時,副作用還沒開始前
一切都還很平靜,但這只是風雨前小寧靜
在開始化療的副作用開始後
口腔粘膜開始被破壞
從一個洞,兩個洞到一大片最後到整口

嘴破初期還是很可以口進食
但還是會很痛
護士會拿一種金色止咳膠囊
弄破和在水裡,用來漱口
這裡面是短效型麻藥,大概是3~5分鐘
在這段時間就得儘快進食,以維持營養

當然,在我全口破之後~
連這神奇的金色膠囊都無法讓我以口進食
最後只能用管灌也就是鼻胃管

在放療的時候,因為口腔粘膜全破
照射鈷60時,會感覺到口腔內的灼熱感
非常的不舒服甚至疼痛

放療這35次的療程中
已經開始用到瑪非來減低疼痛
甚至藥量加重到~
我都覺得自己像「門徒」裡的古天樂
但療程所造成的疼痛並沒有因此而消失

在我清醒的短暫瞬間
我跟我媽說~
下次拿金球去試看看
在放療前,用金球去漱口
看能不能減少疼痛

感謝老天,奏效了~
在口腔短暫麻痺後,竟然在治療過程中
也就沒感覺到疼痛
這可是讓我們母子倆,欣喜若狂
真的是找不出最貼切的字眼了
在那個當下,能減少任何些的不適
都是賒求~

在這之後,每天去做放療
都是帶足了傢伙~
水杯,水跟最重要的金球~
因為金球的麻藥的效力只有3~5分鐘
所以不能太早用「大絕招」
不然就沒第二顆可以用了
這金球可是處方用藥
一餐才一顆,所以得全偷偷留下來

沒幾分鐘,就問一下櫃台放射師
還要等多久~
問到放射師臉色都露出不耐煩的眼色
直到下一位輪到我時
才開始準備「大絕招」
我想這招,應該是前無古人吧?!

(如果這招有幫到人,請留言告知我)
(我會很開心的)


沒有留言: